close

難道你不再期待彩虹了嗎」劇裡,中孝介 對著 發愁的女主角這麼說~

 

海角七號,你就是彩虹!

在愁苦陰暗的國片市場中,海角七號衝出一片新天地,刷新許多國片紀錄...



不免俗 不落伍 ... 我也看了這部戲...



作為 國片

海角七號的成功 ,是非常值得喝采與鼓勵的!

作為 國片

海角七號 之所以受到歡迎,更不難想像~

「台灣人」的意象:草根的、奪鬥的、多族群融合的、揹負中日歷史包袱的…

不論喜與悲,都深深牽動每個土生土長在台灣的人...

即便如此,

我在看這部片的同時、以及觀影後,卻想到許多和最近常聽到的評論,不盡相同的迴響...

以下,我想從幾個方面,來聊聊我的觀影心得~

 

∴°★角色刻畫

阿嘉

以一個台北闖蕩樂壇失意的青年摔吉他為電影開場,我承認,很能馬上交代出劇中男主角要表現的「不爽」心境和「心灰意冷」、「提不起衝勁」的態度

離開北部,回到南部有一搭沒搭送信的阿嘉,忍不住還是重拾樂器,做回自己最擅長的事

然而 透過男主角  不時在海邊看海、甚至放著創作的差事不顧,自顧自到海邊玩水的鏡頭,

你可以當他是在反思 , 也可以當他在 放空

這些過程,似乎為了阿嘉後續的「成長」作了重要的鋪陳,但卻不夠深刻

因為劇情後段,阿嘉「忽然」正視一段愛情、阿嘉「忽然」積極找尋重要信件的主人、阿嘉「忽然」能對人、對事做出承諾...



這些看起來,都不太連貫於他在劇中「短短幾天」就能改變的性格,自然也就無法連想到 這和大海的關聯性,如果沒有太大的關聯性,那劇中不斷出現的大海鏡頭,只是為了好看??為了「行銷」這片被在地人遺忘又不珍惜的海洋??

或許一開始 導演就沒有要阿嘉在性格上的轉變,藉由看海、玩水、夜游等活動,來轉變他原先吊兒郎當的不負責任的態度...

 

而阿嘉最後在性格上急轉變之後的救贖,就只是參加了一場演唱會的暖場秀?帶領一群不被期待的烏合之眾登台成功表演?

似乎有點...不夠交代...不夠深刻...不夠完全...


國寶茂伯

我得先承認,茂伯真的是讓我在戲院捧腹大笑的傳奇人物!!!

茂伯儼然就是在地台灣人的草根人物代表!!

使用的語彙─台,動作─台,想法─台,專長樂器─月琴更是具有代表性的傳統,

從頭到腳,一個混身是台的人物,貫串全劇

這個角色,可以說對海角七號非常重要,也可以說對「國片」非常重要!!!

假如「國片」沒有這種「本地人」來表現「台式風味」,是不是就不叫國片了??

其實,我更想說的是,如果沒有茂伯這類的人物,是不是海角七號就不會成功?是不是就少了很多?一定要有,才能算是好看的「國片」嗎?

假使,跳脫這類人物的安排,一部國片還能用什麼元素來吸引人??

我真的很想知道,也很想看到有國片能大膽選用「新的」嚐試!!

 

馬拉桑

首來讚揚一下馬尿的演出,相當自然誠懇!!

認真執著的賣酒,即便被人嫌、被人數落,都不放棄,一直努力在自己的目標上!

老實說,這的確也是「國片」不能少的重要安排!

不過,在國片中這類象徵台灣人精神的人物,是為何而忙?為什麼目標努力似乎都不再重要,只要他是一心一意努力的、積極的、有目標的就好了...

而他的成功(成就)也不在乎大或小,只有要「成功」就好了,

像是劇中馬尿最後的成功,也就是一場喜宴的六十瓶酒?還是他最終也成了演唱會成員?

這讓我又想到,這個人物的的安排動機... 是為了「國片」而存在,不是為了說一個精彩的故事...

黑手鼓手水蛙

暗戀車行老闆娘的水蛙,也是一個「特別」的角色!

也是一個堅持實現自己夢想的小人物,即便是在車行當黑手,

還是不放棄去活動中心打鼓表演的機會~平常默默敲打鐵門、汽油桶的「鼓技」,就是在等待一個一展長才的機會...

同樣的,他也是強調「國片」、代表台灣人精神的重要的精神元素!

與他對手戲的火辣身材老闆娘,由李佩甄飾演,賣弄幾個風騷鏡頭,每每出場都讓我期待是不是要有驚人發展,

但最後都草草了結就沒了...

所以關於水蛙,他的個性是什麼?然後結局又是什麼?

完全不重要,因為抽離一個「人」該有的一切具象特質,

他充其量代表的只是個抽象的「台灣精神」...那...老闆娘的角色,不用說,就相對的既平庸又無當了...

 



Housekeeping明珠

全劇最讓我摸不著頭緒的角色...大概就是林曉培的角色了...

整個突兀,

劇中後段情節終於交代,牽動著日劇時期那段悲苦愛情,而存在的這個角色,應當是個穿針引線的重要線索,沒想到...完全是個沒交代,林曉培只是激動的說,因為對奶奶做了很不好的事,而無法親自送達那封重要的信!

「這...」我心裡都幾乎是這樣的OS了!!

如果只是為了帶出日劇時期愛情線的奶奶這個角色,

應該不必賦予林曉培這麼多的角色個性,例如一開場就讓她躲在飯店的客房裡猛抽煙,以及用日文喊回憤而離去的女主角、還製造出一個擁有音樂天份的女兒...

這一切都刻意在為林曉培這個角色,設計了「祕密」,然後也給了她角色個性,

但是到戲的最後,卻完全沒解開謎團,祕密到底是什麼?她到底對奶奶做了什麼不好的事??

(如果沒有什麼壞事,那就換個台詞嘛!不要這麼說啊!讓人期待要解開謎團的時候,又讓人希望落空)

 


(請續 「你就是彩虹!海角七號之黑色心得(下)」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