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續談國片之光~海角七號...


∴°★情節張力

☆多元化族群意識

在國片裡,強調 族群融合 ,自然是再天經地義不過了~

在海角七號裡,同樣刻意安排了本省人、客家人、原住民自然和諧共處的情節,不過也有很多觀眾都注意到了,這裡面獨缺了外省族群~不知道是忘了?還是在原先的劇情架構裡也塞不下這個部份了?

 

☆突顯在地文化

由馬如龍飾演的代表會主席,一開場就大喇喇地從一群拍照的洋妞面前經過,

local氣質不但明確快速建立,他一臉的不屑更讓人嗅到他向外來文化挑釁、宣戰的味道~

這方面 馬如龍飾演的角色 也再現了台灣本土性!對本片亦是加強效果的重要棋子

他氣沖沖地向代表衝擊傳統的現代化商人,要求本地就算有外來客的表演,也堅持要用在地樂團做為表演暖場!導演的確用鮮明的人物性格,來突顯在地文化,是很有企圖地 在外來文化面前 ,為台灣本土文化扳回一成!

 

另一方面,自稱為國寶的月琴專家──茂伯,堅持要在搖滾樂團上演出,爭取亮相的機會,不也是一個想在洋化的音樂表演裡,插入傳統樂器,力求一個本土文化露臉的機會!

雖然最後茂伯,還是沒辦法地如願在ROCK BAND裡演奏月琴,只得從彈月琴、變成彈貝斯、最後再改成....搖鈴鼓~

這過程雖然是笑料不斷,但也不難看出導演和編劇的用心~的確是值得加許!

☆中日情節

這個部份當然是包括了主線「今昔對照的二段中日愛情」 和 副線「日本人來台開演唱會」的活動

中日情節 ~向來是國片導演最愛處理的部份!

國片中如果少了中日情節,好像都難以成為話題??!!

海角七號  也「不意外地」處理了二段中日關係,

一段是沒有結果又相思了六十年的中日戀情,一段是快速進展到我莫名其妙、又草草決定以攜手共度為結局的中日戀情....

導演為了拉近二段關係,讓六十年前後的二段中日愛情女主角都叫「友子」,製造了一種今昔錯置的模糊神秘感!

甚至也刻意安排 阿嘉和那位離去的日本人,走過同一個場景,來表現時空重疊的FU~

雖然朗讀六十年前日文信件的男聲,我承認相當迷人~

為這段無法結合、分離六十年的愛情,增加不少唯美 的氛圍~

但是 我始終無法融入這段淒美的愛情,

老實說,我真的沒有為這段愛情,掉下眼淚~

一方面是片中利用信件文字,提供出某些愛情故事的線索,但最後卻又無法完整交代,著實令人遺憾~

像是阿媽在看到阿嘉送達的信件之後,她的反應...也太過平淡了

而我甚至也搞不清楚由梁文音飾演的那個站在碼頭邊張望男友的小島友子,到底是要提著行李要幹麻??

我知道她在找她的日籍男友~那可是男友都躲在船上 不敢看她了,要自顧自地離開台灣了...而他還只是在六十年後才被揭開的信上說道:「我不是拋棄妳,而是捨不得妳」...

我不知道....不敢帶走小島友子、一段不能承擔責任而註定六十年相思的愛情...

這般怯懦的行為 ,能稱作...不是拋棄,而是捨不得嗎???????

想到這,我真的是,哭不出來~也感動不起來~!


∴°★鏡頭運用

這個部份,我只有對一個地方很有意見~

那就是....床戲!

先暫時撇開 阿嘉和友子 之間 到底是什麼時候滋生愛情的跳TONE情節~

阿嘉猛然給友子親下去的表現,感覺是個...酒後鬱悶的發洩...

一來是我找不太到 他們二人是何時互相有FU的情節,

二來是運鏡處理的並不唯美...

在戲院中看段的時候,我整個是從椅子上彈了起來!

不但是因為沒預期,更因為...鏡頭帶的不唯美...(有嚇到...)

處處 讓人感覺到是在很熱的小鄉下,不舒服的要上床 ,

而阿嘉的露二點,雖然健美身材,黝黑膚色又加分不少,但是接續前段的劇情安排,

一個是去海邊剛回來,一個是躺在人家家門前呼呼大睡的女生 ,二個人都讓人感覺是身上又髒又黏膩的不適 ...

整個令人不適的...床戲...

唯次日清晨兩人在同一張床上醒來的監介表情,是處理的不錯~搶棉被的小動作,也還算可愛~

我整個就努力忘了前段令人不太舒適、唯美的床戲鏡頭...

 

∴°★商業置入

商業置入的部份,是絕對不能避免的~尤其在國片裡~

資金來源 向來也得搭配著置入行銷於電影中~

只不過,在觀看海角的時候,我不禁回想一般好萊塢的商業片~是怎麼個置入法?

一般都會覺得是置入的...不聲不響、靜悄悄的帶入~包括演員使用的汽車、手機品牌、戲裡出現的場景、飯店名稱...種種~都覺得自然不造作!

不過,為何在觀看海角時,我卻一再有被商品置入而打斷觀影情緒的感覺!

甚至請來中孝介拍攝,也一度讓我想到是不是有什麼異業結盟??所以才在國片裡安排這個橋段,為中孝介在台灣的唱片事業護航還是加分??!!

因此,就海角而言,片裡的商業味,還是不免消減了我融入劇情的苦與悲~

(喜的部份,我倒是很投入的盡情大笑~~)

∴°★海角沒說的事...

有很多事~海角沒有說~

在上面的討論裡~我多少提到了一些~

像是明珠與奶奶之間的故事?

水蛙和老闆娘呢?

六十年前的愛情故事,好像還有些話沒說的...?

女主角來台灣工作和感情上的轉折又是如何?

阿嘉與繼父之間的衝突又是怎樣的?..........

老實說,我也不希望有續集來說這些事,一集海角很美,二集海角就是拖棚了~

我只是在戲後,稍稍覺得一集的海角

沒交代一些「可能」該說的事、沒處理好一些細節 , 是有些可惜

 

不過,整體來說,導演的努力與企圖,我們都在電影裡看到了,

否則我也不會成為眾多支持海角的影迷之一,

親自買票進場支持它、支持導演、支持每一位為電影夢想付出的人!~


雖然我說了一些自己的心得,不盡然是正面評論~

但是我認為 海角之所以掃除國片陰霾、衝出新紀錄,

我想是因為  海角這個故事 著實脫離了過去國片晦暗愁苦的台灣悲歌情節

雖然海角也有提及中日戰爭,但這次不是血淋淋的死屍,而是淒美動人的時代愛情史詩!

雖然六十年前是離別的不完美, 但海角也刻意用今昔對照,來創造一段圓滿的中日戀情結局,以填補那個不完美的缺憾!

可以說唯美的愛情, 取代了悲情的戰爭下產物

國片,終於不是陰暗的採光、灰暗的故事色調、

觀影者更不需要再面對描述人性的暗沈面的難堪,

也不需要一個理由,才去戲院觀看大肆談論情色、或同志等麻辣議題的片子~

海角,就是享受那個FU就可以了~輕鬆自在~

(可能我說這麼多、想這麼多,都不輕鬆不自在了...)

最後,還是要再次恭賀海角七號 寫下耀眼的國片紀錄~

身為國境之南的一份子~

真的很開心看到...


「陽光再次回到那 飄著雨的國境之南」映照著默默閃耀光芒的國片~折射出一道叫海角七號的彩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