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歡吃」~有什麼不對嗎?!~~

大家聽到這樣的嗜好,總不免要揶揄嘲弄我一番~

不過,今天終於看了期待了幾週的好片「美味關係」~

總算 給了我一個「理直氣壯」說愛吃的好理由!!!~~~

px_fjen5113550303.jpg

怎麼說呢?!~

我想從這部令我又笑又感動的電影~來聊聊幾個值得思考部份~!......

不只是愛吃,更找到自我

傳奇女廚師茱莉亞隨夫婿遠赴歐洲定居,

由於生性活潑開朗的她,也不想只過著一般官夫人 終日無所事事的生活~

就連在歐洲也努力嚐試找到生活重心的她,從製帽到學橋牌~~卻始終找不到合適自己的活動

直到那晚~老公問她 究竟喜歡什麼呢?...她才直接又爽朗的回答 :EAT!!

這簡捷有力的回答,就像這答案震懾了她老公和她自己而發笑,

也讓我著實在笑聲中 點頭如倒蒜般的認同 !!! 就是「吃」這件事~讓人愉悅不已!!何不當成志趣 來發展呢...

juliaandjulia3.jpg

就這樣 茱莉亞 開始認真的上了廚藝學校~

每天認真的煮食各式各樣的美食給老公吃!! 並在一次次的挫折中學習、成長!~

無疑~她從美食裡  活出了自己 !!

juliaandjulia5.jpgjulieandjuliapic12.jpg

而故事的另一端,

跨越時空  來到2002年的紐約 一個小祕書 茱莉年過30,還過著過著一成不變的無聊生活(就像一般人~)

某日受到作家同學採訪的污辱之後,在老公建議之下,也開始從平日脫離工作壓力的烹飪中,探索自我~

julieandjuliapic17.jpg

她決定用一年的時間挑戰 廚師茱莉亞所留下的524道食譜~並在部落格上分享這個過程~~

一路跌跌撞撞的茱莉~還曾經因為料理失敗而崩潰,幾乎忘了自己以美食為挑戰的初衷─

「除了表面上逃避工作壓力的理由之外,更還有找尋自我的意義!!!」

但 故事終了,她不但從美食世界 名揚四海~ 成了報章雜誌爭相邀稿的人~更重新找回自己!!!

julieandjuliapic5.jpg

所以,愛吃這件事,

真的不只是吃,對於故事中的人物,更是探索自我的取徑~

相信 現實生活中 每位熱愛美食的人 大概都會感同深受吧!!


Recipes just not only Recipes, but Attitude !

為了讓在法國的美國人,在請不起老師想以自學方式烹飪情況下~能有所依據,

茱莉亞在法國 開始試著與人合作出版食譜,雖不斷遭受挫折~

一次次面臨出版商 不願出版的命運

但從不輕言放棄的她,雖然也有低潮,但總在老公的支持和陪伴下 一步步往前邁進!!

在失敗中再重站起來,不放棄希望、堅持信念、以樂觀的心境再次挑戰~!

最後 終於順利完成夢想出版了一本教美國人如何料理法國菜的經典書籍!!

茱莉亞在食譜裡 展現的精神和態度,並不只是一道道食譜那麼簡單!

juliaandjulia1.jpg

而透過這本書和教學影帶~

julieandjuliapic6.jpg

也將這樣的意念傳達到了在大城市生活的弱勢秘書茱莉的身上!

經過閱讀、實際操演食譜、到PO文到部落格,女主角茱莉所經驗到的一切~

juliaandjulia2.jpg

也並不只是一道道的美味佳餚而已,

而是過程中她所經歷的一切,正如同書中作者茱莉亞,如何學習面對挫折、面對身邊人事物的生活態度~

進而~她從料理中找回自信和面對生活勇氣!

juliaandjulia4.jpg

而這點也令我相當感動,

茱莉亞的書,不只是食譜,

真正傳遞給後人的,更有她獨特又堅強的「人生哲學」!


  美食之外,互相了解的伴侶

兩位故事主人翁

在決心以美食為探索、挑戰自我的項目之後,

當然也像其它人以別的項目挑戰自我一樣,會遇上失敗和挫折~

一樣會有崩潰和低潮的時候~

但幸運的是,兩人身邊都有個以「了解」為根基、以「愛」為力量 的枕邊人~

不斷給她們鼓勵、提供各種各樣的協助~包括試著找到她們烹飪所須的食材、器材... 包括心理喊話和各種想法的討論...

而老婆們的反應 也都相當真誠且直接!!

對於老公們的細心和體貼 從不吝嗇自己的讚許~

因為直接的表達才最真誠且感動人心吧!!

真正的「互相了解」,也莫過於此了!!

而結果 看似只有醉心於烹飪工作的女方 有所嶄穫,

其實是雙方都在過程中 一起學習、成長了!!

這樣的夫妻生活和婚姻~才應該給現代經不起考驗的婚姻~ 好好深思一下!!!!

julieandjuliapic9.jpg

Blog create new writer

 

除了美食意義和婚姻之外,故事中的女主角之一茱莉,是個透過部落格分享自己美食經驗的人~

最後也因此成了爆紅的作家!

這的確也是現代很新穎的話題~~~

不少人都從部落格發跡了~ 原本 單純的分享自我經驗,變成人人都愛看的每日極短篇~

我想 多少和筆者描述的經驗和筆觸是很「一般普羅大眾」的生活經驗有關!!

而這個經驗 也許是讀者的投射、也可能是讀者自己心中空缺的一部份,藉由別人的文字,某種程度也獲得了滿足!

貼文的 貼近性和獨特性 ,也許就能不斷創造出許多從部落格發跡的作家~!


而美食這個類別,似乎又更容易令人產生共鳴~!

不說電影人物,光是說我自己的部落格,排名前三名的高點閱率文章~~全都是美食經驗分享看來~~

就有充分的理由這麼說啦~!! 呵呵~~

px_fjen5113550301.jpg

延伸觀影「時時刻刻」~

最後,這部透過書籍將故事中人物巧妙串接起來的電影,

也讓我連想到另一部幾年前看到的電影「時時刻刻」~

雖然「時時刻刻」講述的是偏向女性主義層面的探討,主題也不相同 ,

但同樣都是前輩透過書、透過精神的遺留,進而將自己的想法或經驗 跨越時空傳遞出去,影響後人的故事!!

也許也可以做為另一個延伸觀影的選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