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28那天   忽然一個念頭閃過腦海…


在旅居新加坡的這幾月裡,我居然一直沒有去體驗一下當地的人文風貌!老是逛街是不夠的!


尤其我本來就是一個很愛到戲劇廳欣賞表演的人!我怎麼全都忽略了?更何況 新加坡斥資建造的濱海藝術中心,才落成不久!我「恭逢其盛」!是多麼的難得呀~怎能放過呢!


接著順手馬上在網上查詢,是否最近有自己感興趣的表演可以前往體驗的…


果然 讓我看見了這部在新加坡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在宣傳的劇碼!正要進入 演出的最後倒數時刻!


還好 我買到了9/30 最後倒數第2場的門票....


原來我在新加坡頻頻看見這個宣傳海報,都不曾仔細去端詳這其中的奧秘!! 總是 有點「視而不見」的感覺~因為走在路上 這海報真的太多了…現在仔細瞧  才發現它 大有學問!




這部戲 是陳潔儀主唱!劇名翻譯是「紫禁城:慈禧太后的肖像」,它曾經是2002年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落成時, 開幕的藝術節節目之一!由於演出之後,造成轟動,隔年又連演了33場!此後熱情觀眾仍持續要求加演,今年(2006年9/7-9/30)是第三次在濱海中心公演了!!


陳潔儀所擔剛演出的 正是 年輕即進宮 爾後被幸運選為貴妃 又誕下皇子同治的慈禧!!


劇裡採用了大量的中國風音樂,當然是live band 當場演奏!坐在遙遠位置觀賞的我,內心既激動又澎湃!每每被陳潔儀隨劇情展現的聲樂表現 以及 感人肺腑的音樂 感動!!奇怪的是 這部戲 雖然是全程都是用英語演唱!但 沒想到 卻一點也無損它的美!反而由英文來詮釋中國的劇碼 又別有一番風味!歌詞柔美又押韻!也充分展現了英文這個語言的美!


不過 另一個令我好奇不已的原因 也是來自於: 從外國人的角度 、從外國人對東方的迷思中,如何詮釋他們所遙想的紫禁城?這與真正的東方圖像又有些什麼差異呢?


我想  在觀賞的過程中~~我也漸漸得到了答案....



劇中有一段優美的主旋律歌詞 :Nobody knows me.... This is my chance....貫穿了全劇 以慈禧的「有情有義」與「在環境中無奈」的故事基點!而深深撼動著我的又是 陳潔儀用歌聲,詮釋出了:


初入宮廷的慈禧 對未來充滿期待的心情


產下太子的慈禧  對孩兒充滿愛與關懷的心情


遭受喪子(同治)之痛的慈禧 對這一切淒然的悲嘆


無奈另立新帝光緒的慈禧 對皇室爭權的無奈


面對晚年世人的負面評價 慈禧只有無盡的憤世嫉俗



不單是陳潔儀表現脫俗 令人激賞!就連舞台佈置 和 場景交替的安排設計,音樂的編排,演員的走位、故事劇情的編寫…都讓我大開眼界!見識到 何謂真正的大製作、大劇作!


這大型的音樂劇表演,又在一個非常具有高水準的表演場地進行!就像在電影裡可以看到那種外國音樂廳!真的是棒到不知道要用什麼字來形容的棒!


歌劇結束的那一剎那  我熱淚盈眶!!感動的 只知道手拍到沒力 還是一直拍個不停.....


不禁讓我感嘆 台灣就算有好劇碼  也難有好場地發揮的無奈!!!!


還好 在一切都結束之後...


我還有節目單...和留存的入場券 為我留下見証這一場東方迷思劇碼的有力証據!





ps國外的劇 真的有水準 但是人家的票價也不是普通的貴!!平均都在台幣千元以上!! 如果在台灣,我在懷疑這樣的票價 能否有票房 ?難道這也是導致台灣建不出具有水準場地的重要原因之一?雖然人家的票貴,但是人家的節目單反而賣的很便宜(大約合台幣40元)!! 和台灣真的...很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